|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67

上海乐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一家专业从事水纯化和实验室分离纯化产品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

动态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金
  • 电话:
  • 邮件:
  • 传真: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纯水质量对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检测结果的影响
公司动态
纯水质量对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检测结果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528        返回列表
  【本文为乐枫RephiLe公司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违者必究。】

水是实验室内一个非常重要但又容易被忽视的试剂。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过程中,纯水作为生化反应的载体或介质、样品或试剂的稀释液和溶剂、仪器的清洗液以及反应的参与试剂等贯穿检测的全过程,其纯化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检测结果的可信度。目前国内大部分检验科实验室都为其生化分析仪配套中央纯水系统。 上海乐枫通过对中央纯水系统工作流程的分析并结合实践经验,为你总结了导致纯水质量差的相关原因,以及这些问题对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的影响。
 

1 生化分析仪需要什么样的纯水

生化分析仪是采用光电比色原理来测量体液中某种特定化学成分的仪器,在各级医院、防疫站、计划生育服务站得到广泛使用。目前市场上的主要生化分析仪厂家包括雅培Abbott、贝克曼Bechman、日立HITACHI、罗氏Roche等。每种生化分析仪的用水要求不尽相同,一般来说,EDI 二级纯水可以符合绝大多数生化分析仪用水需求,有些特殊应用及型号还指明需要超纯水。随着化的加深,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为了符合上通用的标准认证,在工作中使用CLSI相关标准,因此,CLSI临床实验室试剂纯水CLRW可以作为适合的选择。相关指标如下表所示:

 

 

  

 

2  纯水系统工作流程

2.1  预处理 

用来除去自来水中绝大部分的杂质。预处理一般使用预过滤系统,通常包含以下内容:

①石英砂活性炭过滤:通过过滤和吸附作用去除水中的颗粒胶体以及自来水中的强氧化剂(余氯等);

②软化:去除水中的钙镁离子,降低水的硬度;

③微孔过滤:过滤原水中的泥沙等大的颗粒物。

系统的预处理系统,应当包含石英砂过滤系统(自动反冲洗)、活性碳过滤系统(自动反冲洗)、软化系统(自动再生)和微孔过滤,这样在保证水质的条件下可以尽量减少耗材费用。各种纯化单元放置于一个统一的平台,这样不但方便整体维护保养,而且节省医院空间。

2.2 纯水主机

纯水主机是中央纯水系统的核心,它负责将自来水纯化为符合要求的纯水。在ISO 15189中,水质管理作为质量管理的一部分,也有相应的管理要求。厂商应当能够提供各类标准所需的3Q 认证和全套验证程序:IQ(安装确认),OQ(操作确认),PQ(性能确认)以及相关环境下的维护程序,协助用户通过相应的认证。

纯水主机内部的元件众多,但很多都是处于辅助地位,主要纯化元件为RO膜(反渗透膜)和EDI(连续电去离子)模块:

2.2.1 RO膜

RO膜可以大量去除水中的离子和其他杂质。脱盐率通常可大于95%。RO具有以下特点:

  • 脱盐率高,通常对水中离子污染物的去除率都在90% 以上

  • 有效去除细菌等微生物,物,以及金属元素等无机物

  • 可除去水中几乎全部的微小颗粒污染物

  • 体积小,操作维护简单,运行过程连续,产水水质稳定

  • 无需加热,能耗少,运行成本低,对环境不产生污染

  • 水利用率及产品寿命之间取得良好平衡

2.2.2 EDI 

EDI 是结合了电渗析与离子交换两项技术各自的特点而发展起来的一项创新性水处理技术。它通过电场的作用,利用选择性半透膜,达到分离纯化的目的。在纯化过程中,水和电的损耗很少。而且离子交换树脂在电流的作用下不停进行交换,持续再生,系统使用寿命长,且维护简单。


2.3 纯水储存分配系统

纯水的储存与分配同样非常重要。不当的储存条件可能会让空气中的气体、VOC、灰尘颗粒、细菌等进入水箱,带来新的污染,并进一步影响生化分析仪的使用。

储水箱应当由低溶出、不透光的材料制成。低溶出避免了储存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不透光可以有效抑制菌膜生成。水箱应当配有消毒模块,通过紫外灯定时照射,保持储水箱的细菌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在水箱通气口配有空气过滤器,防止空气中的污染物进入水箱。


3  不合格纯水对生化分析仪的影响

3.1 不合格纯水中的杂质成分 

不合格纯水中的杂质主要包含:

①离子,常见的有H+、Na+、K+、NH4+、Mg2+、Ca2+、Fe3+、Cu2+、Zn2+等阳离子和F-、CI-、NO3-、HCO3-、SO42-、PO43-、H2PO4-等阴离子;

②物质,如农药、烃类、醇类和酯类等;

③颗粒物,如自来水管道中的铁锈和泥沙等;

④微生物;

⑤溶解气体(N2,O2,Cl2,H2S,CO2等)。


3.2不同杂质成分对生化分析仪及检测结果的影响

3.2.1  离子含量高的影响:

①直接的影响就是对血清(浆)中同种离子测定结果的升高,如对Mg2+,Ca2+,Fe3+,Cu2+,Zn2+等的测定,同时也对这些项目的标定产生影响;

②很多金属离子都是酶的辅酶因子,当金属离子含量高时往往影响酶活性的检测(如Mg2+是多种磷酸化激酶的激活剂,水中含量超标时会导致这些酶活性测定值的升高;而许多重金属离子则对酶有抑制作用,导致酶活性下降);

③很多阴离子也作为酶的辅因子存在,对酶活性测定产生影响(如Cl-对α-淀粉酶就有激活作用);

④离子含量高的水更容易形成结晶和导致蛋白等物变性附着于管道系统,从而使得生化分析仪管道系统更易堵塞,清洗时也很难清洗干净。

3.2.2物质的影响:物质的影响主要在于对类似物质测定时导致类似物质测定结果的升高。同时,物含量升高也会加速管道系统和反应杯的清洗困难及老化。

3.2.3颗粒物的影响:颗粒物一般来源一般都是储水箱发生二次污染。除了会导致吸光度升高外,颗粒物还很容易堵塞管道和损坏反应杯。

3.2.4微生物的影响:微生物及其产物进入生化分析仪管道系统和反应系统,可能出现的情况有两种:①微生物在管道及反应系统孳生,导致管道堵塞,同时令吸光度和杯空白升高;②微生物产生特定的酶对生化分析仪酶测定产生影响,具体产生什么影响取决于污染菌的类型。

 3.2.5溶解气体:溶解气体增多产生的影响有:

①对同种气体的测定的影响;

②对水的pH值也产生影响,如CO2,Cl2,H2S等溶解增多导致水pH值的下降,也对pH值依赖性较强的生化项目测定产生影响;

③某些气体如Cl2增多,因其自身氧化性较强,会对与氧化还原反应相关的生化测定项目产生影响,如对ALT,AST,BUN等的测定方法,会导致测定值的升高。

乐枫的Super-Genie 纯水系统特别为生化分析仪用户提供脱气装置的选择设计,就是为了确保水气体含量满足要求。


另外,生化分析仪在使用时,要求不间断供水,这对纯水仪工作的稳定性有着较高要求。针对这一问题,Super-Genie特别设计了应急模块,供需要的用户选择。这样,即使在系统发生故障时,仍能正常供应高品质的纯水,确保有足够时间排除系统故障,恢复正常工作。

上海乐枫的Super-Genie智能型纯水工作站,适合于为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合规的纯水。Super-Genie 可为科室供应数百升乃至日产量高达7000 升的纯水。Super-Genie产水稳定可靠,主机可以对整个纯水系统及管路运行的全面监控,用户可以方便的掌控整个系统的运行状况。并且,用户使用Super-Genie时,可选择脱气装置和应急模块,安全系数高。


另外,乐枫还可提供专业周到的服务与支持:

中英文双语的3Q验证服务,协助用户通过相关认证;

包括定期维护和定制服务等方案支持,确保您用水无忧。

 

 

 

关键词:纯水, 生化分析仪, CLSI, CLRW, 3Q, 上海乐枫, RephiLe, Genie 纯水机, Super-Genie 纯水机

 

关于上海乐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乐枫生物专业从事高端水纯化和实验室分离纯化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致力于,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提供精锐品质、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乐枫产品线包括实验室纯水系统、密理博纯水兼容耗材和实验室分离纯化过滤产品。成立十年,乐枫创立出了自己的品牌RephiLe(瑞枫),拥有30多项和多个软件著作权。产品销往近90个国家和地区。更多 RephiLe 产品信息,请登陆:乐枫www.rephile.com

关注RephiLe 企业微信:乐枫纯水,关注乐枫动态!